全口重建Allon4、隱適美、 微創舒眠植牙、一日假牙、牙周治療 |  三重日盛牙醫診所

NEWS


最新消息&醫療好文

2022-03-18

智齒淺談

醫療知識

智齒為什麼叫智齒


根據維基百科,智齒是指人類口腔內牙槽骨上最裡面的第三顆牙齒,從正中的門牙往裡數剛好是第八顆牙齒

由於它萌出時間很晚,一般在 16~25 歲間萌出,此時人的生理、心理發育都接近成熟,有「智慧到來」的象徵,因此被俗稱為「智齒」(原來智慧真的有關係!)。

智齒生長方面,個體有很大差異,通常情況下應該有上下左右對稱的 4 顆牙;有的少於 4 顆甚至沒有;極少數人會多於 4 顆。不同人長智齒的年齡差異也很大,有些人 20歲 之前長智齒,有人 40、50 歲才長或者終生不長,這些都算是正常的現象。

很多人的智齒長得歪斜或是長不出來,是因為人類進化的過程中,食物愈來愈精細,所以導致下顎骨慢慢退化變小,使得牙齒生長的空間不夠,阻礙智齒的生長。

如果智齒一直埋在牙齦裡沒長出來;或是可以順利地長出來並且好清潔,不影響到旁邊的第二大臼齒,其實不需要把它拔除。然而,沒有完全長出來或是長得歪斜的智齒,在牙冠與牙齦之間,以及智齒與大二大臼齒的牙縫中都很容易卡住食物殘渣,滋生細菌。


結論就是,如果智齒有長出來的話,並無影響牙齒的構造的話,其實可以不用拔除。
反之如果智齒嚴重影響到牙齒結構的話造成歪斜,就鐵定要拔除,不然以後影響到整個牙齒發展就得不償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