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口重建Allon4、隱適美、 微創舒眠植牙、一日假牙、牙周治療 |  三重日盛牙醫診所

NEWS


最新消息&醫療好文

2022-04-26

牙周病患染新冠死亡率高八倍

好文分享

牙周病患染疫死亡率高8.81倍 醫師籲做好牙周健康管理


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表示,有研究指出,牙周病患若感染COVID-19,死亡率為一般人的8.81倍,呼籲若出現牙齦發炎、牙縫變大、牙齒搖動或咬合無力等症狀,應盡速就醫。

常務理事陳彥廷指出,台灣近9成民眾有程度不等的牙周破壞,有論文以我國49400名接受過牙周治療的患者,與49400名牙周健康的民眾,在12年的追蹤期內對照分析,發現接受定期洗牙等健康控制的民眾,發生肺炎的風險顯著降低逾3成。

陳彥廷進一步表示,口腔健康與新冠肺炎(武漢肺炎,COVID-19)也有關係,今年2月份發表在「臨床牙周病學期刊」(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)上的研究發現,有牙周病的新冠肺炎患者,需要住加護病房及必須使用人工呼吸器的機率,分別是一般患者的3.54與4.57倍,死亡率更是高達8.81倍。

陳彥廷說明,這是因為口腔與呼吸道相連,口腔裡附著在牙齒結構表面的牙菌斑生物膜就像是病毒的儲存庫,這些病原體若被吸入到呼吸道,就會改變呼吸道黏膜上皮的免疫系統、破壞上皮細胞保護,讓人體「門戶大開」,給予病毒容易入侵的機會。

陳彥廷表示,若要預防這些問題,除了定期洗牙外,更重要的是正確清潔口腔,臨床上發現,民眾刷牙只能清除約30%的牙菌斑,這樣是不夠的,還應養成飯後及睡前刷牙、使用牙間刷及牙線的習慣。

原文網址 : 風生活 時事話題